close

 

職場修煉室/提升貢獻度

2018-11-19 22:46經濟日報 詹俊裕(作者是叡揚資訊公司顧問/馬偕紀念醫院董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之前應扶輪社邀請,以「新世代,新人才」為題進行演講,演講內容被報導後曾發生一段插曲──

 

國民黨青年次團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建議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應該去聽張忠謀的演講,因為張創辦人說:在公司高階主管面談時,他一定會問:你為什麼要到我們公司來?而張忠謀先生最不喜歡聽到的是:我覺得在這間公司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張忠謀要的正確答案是:「我認為我在台積電貢獻的機會非常多」。

 

確實,公司請你來是要你替公司貢獻你的才能,替公司做事,若只是付你高薪讓你學習,那公司要怎麼經營下去?

 

任何公司成立時一定要領到政府發給的營利事業登記證才能開業,開宗明義就表示公司是營利單位,公司一定要賺錢才能永續經營;有台灣經營之神之稱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也曾說:「公司不賺錢是一種罪惡。」

 

張忠謀建議新世代上班族應該「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的終身學習,並主動貢獻學識才能,協助公司穩定的永續經營,尤其在資訊科技時代,更要具備從「資料的整理」中將「資料變成資訊」的能力,並將資訊內化成有用的知識,再總結成對事物有「洞見力」的能力,也就是創新的能力,如此,你才能成為具備「經營未來」能力的公司領導人。

 

2000年是台灣金融控股公司元年,當時個人在公司每周一文中提醒同仁:金控公司在銀行、保險、證券三合一的基本架構(Infrastructural)下,一定會善用資訊系統(Information)提升公司經營的效率與效果,並要求員工一定要成為優質的員工(Individuals)以提升自己的貢獻度,否則必然會被公司淘汰。這就是金控公司經營成功的(3I)三要素。

 

對每一位員工都是如此的要求,何況是高級主管,因此,新世代的員工一定要主動的終身學習,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並提升自己的貢獻度,否則一定會被現實的公司無情的淘汰。

 

在《想活,就得變》一書中,個人對上班族的建議是:基層員工要多讀書自求多福。中間幹部要多積陰德,協助部屬成長。經理人要在吃喝聊天中經營未來。

 

總而言之,無論你在公司擔任什麼職位,公司必竟是現實的營利機構,沒有足夠貢獻度,公司只好請你另謀高就。職場生存之道就是設法提高貢獻度,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

 

文章取自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34901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修煉室 提升貢獻度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