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研究「廢物特質」 這9個你中了幾項?

引用TVBS新聞

發布時間 201931215:50

有句話說「考慮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猶豫一萬次,不如實踐一次。」你是否做事經常猶豫不決、3分鐘熱度或自我設限呢?美國哈佛大學就研究出「一個人成為廢物的9大特質」,快來檢查自己中了幾項,現在改還不遲!

一、猶豫不決

搖擺不定的人,無論其他方面多麼強大,在人生的競賽中,總是容易被那些堅定的人擠到一邊。英國哲學家懷海德(Whitehead)曾說過「畏懼錯誤就是毀滅進步。」

二、拖延

很多時候拖延就是逃避問題和懶惰,抱持著能拖一天是一天的心態找各種藉口逃避,如「我太忙」、「隔一天在做也沒關係」等,但隨之而來的會是愈加懶惰、愈加消極,然後掉入「懊悔過去」和「幻想未來」的陷阱中。著名思想家羅曼·羅蘭曾說,「懶惰是很奇怪的東西,它讓你以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氣;但實際上它所給你的是無聊,是倦怠,是消沉。」

三、3分鐘熱度

幾乎所有人都有過「雄心勃勃地制定計劃,心灰意冷的放棄計劃」的經驗,然而有句話說「世界上有80%的失敗都源於半途而廢」,3分鐘熱度的人不曾有過堅持做一件事,成功獲得甜美果實的體會。

四、害怕被拒絕

一個能放下自尊去做事的人,是專注目標成果導向的人;而若是把自尊心放在第一位的人,做事時會瞻前顧後,在意他人對自己的想法。所以,一個人越是百無一用的時候,越執念於那些無足輕重的底線與小自尊心。

五、自我設限

所有的平庸與低成就都是自我設限的結果。自我設限相當於殺死自己的潛能,給自己在心裡設置一個「高度」,等於否定自己,即便它可以幫你阻擋挫敗感,但是卻剝奪了「往上再走一步」的成功機會。

六、逃避現實

逃避現實的人有5個特徵,第一個特徵是經常做白日夢;第二是喜歡隨心所欲;第三是沉迷遊戲或是魔幻小說,逃離現實生活;第四是覺得現實世界很殘酷;第五則是無法面對不確定環境。

七、總找藉口

許多人一犯錯,第一反應就是自我辯護,因為找藉口是最容易辦到的事情,也是掩飾自己無知的方法。且大多喜歡找藉口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沒有野心、沒有追求成功的慾望,人生沒有一個目標。

八、恐懼

心智弱小的人,害怕面對挫折感,凡事都小心謹慎,深怕犯錯,也害怕被批評、害怕別人異樣眼光,這也阻礙了人繼續向前進。

九、拒絕學習

自我成長需要不斷和自己作鬥爭,但若抱持著「還不如舒舒服服躺在家玩手機看電影」的想法,遲早會被他人比下去。

實習編輯/林語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