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修煉室/做好人際關係 學習雨傘說話

  •  

    2019-05-20 22:47經濟日報 詹俊裕

    高科技時代的激烈競爭,每一個人都用盡心機努力工作,但是工作是有方法的,用錯方法的話,做到死也是枉然。根據美國史丹佛研究所的研究結果顯示:一個人一生所賺的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你的人際關係,人脈就是金脈。

    在客戶關係管理課程中談團隊運作時,個人常用工作(WORK)來說明成功的四要素,分別是要善用聰明智慧Wisdom尋找機會Opportunity與客戶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Relationship),如此才有辦法將你的專業知識Knowledgement)產品推銷給你的客戶。

    美國波克夏投資公司創辦人、股神巴菲特是大家羨慕的成功人士,他送給五種人五句話,得深思。

    巴菲特對年輕人說: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保養照顧要及時,就好像照顧一輛車子,你不能幾十年都不保養,等車子不能動了再保養,那就來不及了。

    他給求學者:除非你有非念不可的理由,否則文憑不一定得投入青春時光和金錢去換取。養成隨時充實自己需要的讀書習慣比較實際,「做中學、錯中學」也比讀死書有用。

    給想結婚者:要親近你想成為的那種人,要跟對的人結婚,巴菲特說他最得意的事不是賺了很多錢,而是和對的人結婚,也就是他的妻子。

    巴菲特給想成功者的話:真正的成功和財富無關,因為財富無法為你帶來快樂,有真心愛你的人才是真正的成功。這與富邦大董蔡明忠先生的名言:「成功如果沒有快樂就不算成功」有相同的涵意。

    此外,巴菲特給投資人的話:最重要的投資是溝通能力,若無法與人有效溝通,就好比一位先生在黑暗中對一位小姐眨眼示好,毫無意義且白費力氣。

    想要快樂成功,就必須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人際關係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貴人也不會無中生有,因此,與人交往要有誠信,「點頭、微笑、打招呼」是最基本的,更不能隨意生氣怒罵、批評指責、咒詛嫉妒,因為你所做的一切結果都會回到你的身上,相對的,應該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則一切善果也會回到你身上。

    想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必須學習「雨傘說的話」:你不為別人遮風擋雨,誰願意把你舉在頭上。

    主動尊重與關懷別人,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與肯定。所謂「如果你把別人都當草,你被草包圍,你就變成草包了;如果你把別人都當寶,你被寶包圍,你就變成聚寶盆。」可見,是否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主動權是操之在己,需小心謹慎地建立維護。

    (作者是叡揚資訊公司顧問╱馬偕紀念醫院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