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修煉室/提升貢獻度

2019-09-02 22:48經濟日報 詹俊裕

聽到「現實」兩個字,總會讓人覺得很勢利。不過,只要有人的地方,哪裡不現實呢?每一個人都為了生活在打拚,目的就是為了生活、為了賺錢養家活口。

2008年金融風暴後,我曾跟同仁開玩笑說:「為了共度難關,共體時艱,下個月起大家領半薪好嗎?」同仁馬上回應:「別開玩笑了!我有房貸要繳、有家要養,還有生活要過,減半薪我怎麼過活?」確實,沒有錢怎麼過生活?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啊!

上班族的錢從哪裡來?就是每個月的工資,不然就是各種獎金。然而,公司哪來的錢發工資?哪來的錢發獎金?也因此,被譽為台灣經營之神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曾說:「企業不賺錢是一種罪惡,因為會影響員工的家庭生活,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對於工資,中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則是這樣解釋:「工資就是我買下你的時間、你的才華,你每天來為我工作八小時。什麼是獎金?我買下你的時間才華為我工作,結果你做的比我想的還要好,我就獎勵你。獎金不是福利,如果不論你表現如何,每一個人都有獎金,那就亂了套了,獎金必須是You beat my expectation,你超過了我的期望,表現好才有的才是獎金。」

此外,馬雲很現實的說:「如果你要做生意,有三種人你絕對不能交,也不能和他做生意,那就是酗酒的人、賭博的人、吸毒的人。」我則認為沒有誠信又會欺騙人的人,更要避之唯恐不及!

成功的人,通常具備學習能力強、樂觀又肯改變,從來不抱怨等人格特質。聘請員工如同做生意,公司買你的時間及才華為公司工作,解決營運管理上的問題,對你的期望就是要有一定的貢獻度。所謂貢獻度,就是你為公司賺到的錢,扣除公司花費在你身上的所有的錢。

在電視節目中受訪時我曾說:「我們公司不裁員,但是會淘汰貢獻度不夠的員工。淘汰標準就是工作不力、個性怪僻的人。」公司講求的是團隊運作,人際關係不佳的人,會浪費時間與人力,無形中增加許多管理成本,也會影響和諧氣氛,導致團隊績效無

法提升。

公司現實好不好?我認為沒有什麼不好,因為這本來就是生存的法則,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領公司的薪水就得付出時間與才能,並且達成公司聘請你的目的,甚至超過期待領取更多的獎金。

總之,面對不得不現實的公司,員工必須從「現」在開始「實」實在在提升自己的貢獻度,如此,勞資雙方皆能夠各取所需,互相合作愉快。

(作者是叡揚資訊公司顧問馬偕紀念醫院董事,本專欄每周二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