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憲生說法/自己當老闆  先認清現實

2019-09-04 00:07經濟日報 邢憲生

「你為什麼決定開這一間店?難道你不知道,當老闆可是十分地辛苦的!」坐在朋友剛開張的一間專賣美式三明治的連鎖店裡,我不禁有些狐疑。

「這倒是實在話。」等招呼完客人後,友人拿了一杯冰茶給我。「每天為了管理這家店面,我經常得工作十幾個小時,比以前上班時還辛苦。」友人搖了搖頭表示,「而且現在不但沒人付薪水給我,不管生意好壞,我還得付錢給那些來店裡幫忙的員工,壓力真的好大。想當初頂下這間店面時,我心中只想著從此可以自由自在的過好日子了,沒想到

由於受薪族基於職責,每天得固定地上班,接受主管委派的所有任務,平日還得忍受許多看似不合理的對待,甚至擔心哪天因為某種原因必須回家吃自己。因此,不少上班族十分嚮往那種能夠不受任何約束、隨心所欲決定要幹什麼、賺多少錢的老闆位置。

這也說明了近來有如此多人毅然放棄薪水的束縛,成為自由接案的SOHO族、網購負責人、各式小店或攤子的店東、資產或股票投資人,甚至是農夫。畢竟,在命運及時間都掌控在自己手中,同時收入能無限成長的想像下,一般人很難抵擋這種誘惑。

只是,一旦自己負責一切後,真的就能快樂過一輩子?還是如同我友人的處境,每天忙得昏天暗地,比上班還要累,而且可能因經營不善,賠了夫人又折兵?或是因為收入不穩定,成天無所事事而忐忑不安,根本無法享受自由時光?

其實,想要自由是每一個人的天性,也是生活的終極目的,只是我們必須付出一定的代價。如果我們的轉變只是因為不想被約束、想脫離現況,或是因為失業而被迫,並不是有明確為何而戰的目標而付諸行動,那麼,這種被動式的選擇極可能是不智的。

如同有一本書下的書名是《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如果我們平日無法創造出具有競爭力的價值,對於未來要走的路又缺乏準備,沒有支撐的專業能力,那麼,想要因成為老闆而變得自由,也是不切實際。

究竟,當上班族吃別人的好?還是自己創業吃自己的好?其實沒有標準的答案。不過,一旦我們具備了對自己有意義的目標,也能在工作中發揮自我天賦與優勢,那麼,不論身分是什麼,都能樂在其中、全力以赴。

(作者是資深企管顧問,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