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前哨站/精緻管理

2020-07-14 00:00 經濟日報 / 林隆儀(文化大學行銷所、廣告學系兼任副教授)

莫菲定律告訴我們,凡是有可能出差錯的地方,就一定會出差錯。日常生活中常遇到這種情況,雖然一再提醒,差錯還是層出不窮,令管理當局傷透腦筋。

常聽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它們藏在細節裡才有機會作怪。人們做事的習慣常受到「大處著眼」的影響,大而化之,以致細節常常會被忽略,此一「忽略」正是出差錯的最佳溫床,經常忽略而不出差錯那才是怪事。

精明的管理者為了克服這種現象,都會設計一套「防呆機制」,用最笨的方法防止工作過程中發生差錯,以確保順利完成工作,進而達成目標。

莫菲定律並不是要我們自認倒楣,更不是要我們置之不理,坐待差錯出現。反而在提醒我們,既然知道會出差錯,凡事就必須更加嚴謹、更加謹慎,把「會出差錯」當作一回事。

以往經濟蓬勃發展時期,企業面對的是一片榮景,於是「怎麼經營,怎麼賺錢」,即使因為有些小差錯,甚至出現無效率,浪費頻傳等現象,對整體企業而言卻是無傷大雅,經營者個個笑逐顏開,春風得意,因為所賺的是「景氣財」。

經濟景氣並非企業獲利的萬靈丹,經濟環境是企業無法掌控的外部因素,景氣帶有循環的特性,上升時一片榮景,獲利可期,衰退時百業蕭條,獲利銳減。曾幾何時,經營者驚覺到賺景氣財的時代已不復存在,於是經營重點轉而重視管理工作,認為只有扎根管理,提高效率,杜絕浪費,才是企業獲利的泉源,此時賺取「管理財」成為企業經營的王道。

當今企業經營環境丕變,企業生存愈來愈困難,企業獲利空間愈來愈狹小,已經出現雙重壓力的剪刀效應。加上自去年底以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各行各業的經營頓時陷入困境,雖然有政府的紓困補助方案救急,效果仍然極其有限。

許多企業開始調整經營重點工作,紛紛改採扭毛巾策略,主張從小處著手,也就是從每個作業細節下手,重新檢視原有作業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其價值,重新檢討所有作業流程,進而簡化之。

徹底消除效率低落的真正原因,嚴格管控浪費的源頭,不放過任何作業細節,不讓魔鬼有作弄的空間,主張落實贏在精緻管理,賺取「精緻管理財」,再創高峰。

當今是一個講究賺精緻管理財的時代,作業細節成為決定經營績效的關鍵因素,大而化之的作法,難敵景氣衰退的摧殘,只有重新回到重視細節,贏在精緻管理的企業才能持盈保泰,繼續成長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