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務最前線/換位思考 化解衝突

2020-12-31 00:19   經濟日報 / 吳育宏(BDO副總經理、台灣B2B業務行銷專家)職場

如果有人問我,從多年銷售工作經驗中獲得最受用的能力是什麼,我一定會說是「衝突管理」。

當然,這裡指的「衝突」不是和人大打出手或是爭得面紅耳赤,而是指雙方對事情看法有差異時,能夠用有效且合理的方式找到交集,讓對話往好的方向發展。

具備這樣的能力,業務員可以有效進行銷售活動、議價談判、客訴處理。職場的向上管理、向下管理、溝通難題,也多能迎刃而解。

但是處理衝突並不容易,太過低姿態一味想討好對方,或者太過強硬訴諸權勢,都不會有好的結果。我認為衝突管理的第一要件,是面對衝突的勇氣。

舉例來說,業務員如果對自己能提供的價值一知半解,就會想要避免衝突。客戶一旦出現反對意見(不需要、價格太高),害怕衝突的業務員就立即打退堂鼓。

而商場、職場上也有許多人選擇避開衝突的方法是減少溝通,表面上是「相敬如冰」,事實上問題卻根本沒有解決,反而常常因此愈來愈嚴重。因此,一個人敢於面對衝突,甚至主動找出衝突(異議)之所在,是重要的第一步。

其次,當衝突被凸顯出來、放到檯面上之後,需要的就是化解衝突的技巧。衝突的發生通常是雙方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換位思考」才能找到化解衝突有效的方法。為了做到換位思考,業務員必須全方位的了解客戶,小從個人的偏好、個性,大至客戶組織的流程、目標、障礙。理性層面要能進入客戶的腦袋,揣摩客戶如何思考;感性層面要進入客戶的心,體會客戶的喜怒哀樂從何而來。這樣的道理在各種工作、生活的溝通情境,均可適用。

在多元化的社會、市場、組織環境裡,人與人之間出現意見相左是無可避免的。甚至在講究創新、突破的時代,我們會需要更多不一樣的看法、想法、做法,才能讓企業和個人保持競爭力。某種程度來說,是「衝突」促成許多人事物的進步,我們倒不必給衝突太過負面的標籤。

客戶對產品或服務存在反對意見,業務員才有存在的價值;組織內有各種不同的想法,主管的領導統御才派得上用場。我們需要做的是面對衝突的勇氣,以及轉換立場來擴大共識、取得交集,讓彼此從衝突中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