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憲生說法/下一個真的比較好?

2021-04-07 00:09 經濟日報 / 邢憲生(資深企管顧問)離職

「你知道嗎?我這一生中最後悔的一件事就是當年沒看清楚要嫁的對象,在眾多的追求者中竟然挑了我現在的老公。早知道他婚後是這種德性,令人無法忍受,我當初還不如選其他人或是乾脆不嫁來得好!」在一個提供下午茶且生意不惡的咖啡店裡,忽然聽到隔壁桌均為女士的高談闊論。

「有這麼嚴重嗎?」一個聲音比較低沉的女士回答,「妳怎麼會知道單身或嫁給另外一個男人會比較好呢?」「至少會比現在這個既沒出息又不體貼,脾氣還大得要命的渣男要好一些吧?」原先抱怨的女士表示,「也許我該跟他離婚,換下一個會比較好。」

這時,我忽然想起一位剛離職的同事。之前,問他為何要離開,這位同事表示,現在的主管不但脾氣大且要求也多,最主要的是主管在公司內吃不開。

為了怕影響自己的前途,同事認為不如跳槽到別的公司,換個主管,也許情況會好一些也說不定呢!「真的嗎?」

由於對現況的不滿或是無感,會讓我們對未來打掉重練的改變充滿了期待,同時,未知的機會也讓我們因此有了更多、更美好的想像空間,這就意味著,除非我們要放棄所有的代價巨大,否則,我們對於下一個應該會更好的想法總是無法抗拒。

而這也是神話中潘朵拉盒子內的精靈都從打開的蓋子脫逃走時,唯一留下的就是希望;我們因希望而活。

只是其中有個盲點。

如果我們本身不做任何的改善或提升,卻冀望碰到的下一個人或事會更符合我們的期待,產生的結果會更好,在邏輯上是說不過去的。

因為,任何的人、事對我們而言只會產生好、不好不壞、或壞的三種結局。除非我們從前一個經歷增長了自己的智慧,改善了個人的條件,否則只有三分之一的機率會有下一個更好的情形。

這也是為什麼用離婚、離職、換人之類的方式,來改善我們個人的現況並不一定會如己所願。

試想,一個領導能力差,心態沒調整好,甚至缺乏反省與學習動機的主管,即使不停換部屬,想要找到自己認為對的人,恐怕也是難如上青天的目標。

事實上,就算找到了對的人、去了對的地方、做了對的事,但在重蹈覆轍下,最終也可能創造了不對的結果。正如科學家愛因斯坦所表示的,如果我們一遍又一遍重覆做同一件事,卻期待最終會有不同的結果,那麼我們就是精神錯亂了。

因此,下一個會不會比較好,完全是看我們當事人的情況。倘若,我們自己不停學習與精進,即使不更換外在條件,我們的處境也會是愈來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