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修煉室/反淘汰法則

2018-10-02 00:08經濟日報 詹俊裕

每一個人都會害怕自己被社會無情的淘汰,以致生活失去依據,日子不知如何過下去。那麼,到底什麼樣的人會被淘汰呢?第一個答案是下班後不學習的人。

胡適先生曾說:人與人的區別在於八小時之外如何運用。曾有人說:人生有兩大悲哀:一是結婚後不再戀愛,二是畢業後不再學習。因此有人說: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就要走進教室。

處在資訊爆炸的E世代,若不努力學習新知,確實很容易被淘汰。對新事物反應遲鈍的人,或對新事物視而不見的人,久而久之就麻痺了。

除了持續學習之外,成功一定要靠團隊運作,而不是單打獨鬥。有一個說法是,1+1=2叫數學,1+1=11叫經濟學。

經不起挫折的人也容易被淘汰,也就是EQAQ(情緒和挫折商數)都不夠高,無法經得起考驗的人。

此外,只有單一技能又沒有專長的人;喜歡計較,目光短淺的人;遇到困難就推拖躲避閃的人;觀念落後知識沈舊的人也要小心被社會淘汰。

心理學家總結四種EQ的結局,包括有能力有脾氣的人會懷才不遇。有能力沒脾氣的人會春風得意。沒能力有脾氣的人會一事無成。而沒能力沒脾氣的人則須貴人相助。

如果不想被淘汰還必須把人事做好。有人建議的21世紀成功學說:不是你贏過多少人,而是你幫助過多少人,要學「助人成功」的本領。

成功者是凡事都有計畫,所有問題都有答案。失敗者是凡事都有藉口,所有答案都有問題。

聖經箴言說: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

(作者是前新光產物保險公司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