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新鮮事/誠實 很有力量


 



【經濟日報潘俊琳】


2011.11.14 03:22 am


 


多年的採訪經驗,讓我有機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很多採訪對象面對記者,總是挑好聽的話講,深怕一個說溜嘴,吐出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因而讓人無法信任。


誠實,是每個人自小就被諄諄教誨的「美德」,但大多數的人把誠實當成「高道德標準」,而忽略了誠實的力量


有位重量級的商界大老,在新聞圈以誠實著名,他總是有什麼說什麼,誠實到記者都替他捏冷汗,頻頻替他踩煞車,還會叫他少說一點;當他驚覺說過頭了,也會拜 託記者手下留情,幾乎所有的記者都會買單,主動替他過濾新聞。我想是因為在這爾虞我詐的年代,大家都很珍惜這種「稀有動物」。


有個從日本來的專業經理人,規定全公司都要用英文溝通,不是他的中文不好,而是因為中文和日文都太「曖昧」,經常讓他搞不清楚同事到底要溝通什麼?所以乾脆規定大家用最清楚直接的英文,同時也讓公司國際化。


有話直說對很多人來說有困難,因為實話有時太傷人,或是太傷己,某些情況「白色謊言」比較好打發。但在網路時代,這些善意謊言可能會漸漸行不通。


一個朋友最近對管教小孩很頭大,以前她常會用「你再這樣警察會來抓你」來嚇唬孩子。但最近孩子竟回她說,妳不要再騙我了,我已經上網查過根本沒有這種事。


在網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現在,連嚇唬孩子都是學問,任何形式的謊言,也是「一下指」就會被搓破,因此還不如誠實以對。對於誠實的人或企業,大家的包容度會比較大,而網路也會讓大家逐漸習慣接受不完美的真實,而對包裝後的謊言更加反感。


但這裡的誠實,說的可不是「白目」,白目無關誠實,而是對人事物的不體貼,不懂得看場合的氣氛,看對象的心情,白目地說了一些不合時宜的話,還覺得誠實有何不對?誠實會產生讓人信任的力量,而自以為誠實的白目,那就傷人傷己了。


2011/11/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