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競爭力〉》



樂在工作的三個招式





盧希鵬】



 







過完年,開工了,許多時候我們是工作一條蟲,玩耍一條龍。


工作占據了我們大半的人生,所以一定要樂在工作。但是,工作中有太多我們「應該」做的事,讓我們沒有時間做「想要」做的事。所以,如何從這些應該要做的事中找到樂趣,是快樂工作的操練。我認為,樂在工作有三項原則。


(一)在工作中找樂趣:我只記得剛回台灣教書時,準備很久的講綱,怎麼半個小時就講完了。還好那班很活潑,喜歡欺負新老師,我慢慢養成一個習慣,每次上課或演講,都抱定這是一場遊戲,要與台下學生與觀眾同樂。如果把教書當作重擔,數十年如一日的生活將非常無趣。如果把教書當樂趣,在工作上就會有熱情。


我認識一位快60歲的教授,他說他才不要退休呢,退休後哪裡找那麼多年青人,來聽他分享他一生的學術與生活智慧呢?後來,做了系主任、學務長與院長,我不斷跟自己講,一定要在眼前的這分工作找到有趣的事與價值


有些時候,我開會時喜歡開玩笑,把它當作是老朋友聚會的場所,氣氛輕鬆了,很多事情的溝通反而更為容易。我在主持一些論壇或電視節目時,也喜歡不按照腳本問與談人問題,開開大家的玩笑,結果氣氛開了,整過訪問的過程反而更輕鬆、更有內容。


原來,專業的準備,玩樂的心態,反而不會緊張


(二)設定能完成的挑戰:快樂工作,除了在工作中找樂趣之外,還應設定一些可以完成且有意義的目標挑戰。


我前一陣子看過一篇文章,談到那些從小「打電動」長大的小孩已經進入職場,提醒人力資源主管要注意,這群新人類不喜歡太艱難的任務,因為一個遊戲老是無法過關,是很無趣的。但是也不能給他們太容易的工作,因為一個很容易過關的遊戲,也很無聊。所以,不適合設定要一年才能完成的艱鉅挑戰,而是要把工作設計成許多小挑戰,讓這群新人類,每周工作起來都有打電動「過關」的感覺,才能激起新人類的工作動機。


或許你的工作很無聊,學習每天找個小挑戰,想想我今天能夠有什麼貢獻。或許你的工作很艱鉅,把它拆成許多短期可完成的小挑戰,每個里程碑都是一個進步,是一個喜樂。


(三)好的人際關係:許多人與同事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長,要與你的工作夥伴做朋友,多參加同事間的聚會,多看同事的優點。許多時候,人的關係對了,事情就對了。好的人際關係,不僅是工作快樂的來源,也是工作成功的捷徑,可謂一舉兩得啊。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訪問學者)


2010-03-03/經濟日報/A18/經營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