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現場65-比

作者: 本報訊 | 中時電子報  2014115日 上午8:47

中國時報【本報訊】

幾年前,立法院有位男立委當眾毆打女立委,北京朋友看到電視後,驚訝地問我,台灣男生怎麼可以這樣打女生?情急之下,我回答說,台灣就是個這麼自由的地方,嘴巴語言無法充分表達時,肢體語言也是另一種選擇…。

我當然是在胡說八道,打人當然不對,但我們再怎麼數落自己家裡的不是,出門在外,還是得說自己家好,就像最近的食安問題,大陸朋友問我看法,我都是說「出了問題就沒問題,以後去台灣吃東西不就絕對安全了嗎?」,這歪理幾乎說服了大部分大陸朋友,他們紛紛反過來勸我,在大陸吃東西要小心,「因為沒出問題的,才是最大問題」…。

愛「比」是人類的天性,大陸朋友很愛和台灣比,除了比男生打女生,比誰吃的油比較糟糕外,還愛比風土民情,比物價水準,比生活環境;另外,台商也愛比,愛和民企甚至國企比,比民企的利潤有多高,比國企的規模有多大,比完後信心全失,覺得自己怎麼可能是民企、國企的對手?

我一直很納悶,台商為什麼非得和民企、國企比?「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企業也是相同道理,大陸這麼大的土地,這麼多的人口,天經地義就該培養出「大而全」,利用規模追求獲利的超大企業,台商既不能比,也不該比,台灣地小資源不多,一直以來,台商都是用腦力,靠著貼心設計,以更多細膩管理或先進技術,培養「小而美」,追求細緻的商業模式。

簡單說,大陸企業要比的是營業額多少或利潤大小,台商要比的不是這些,而是毛利率、ROE、淨資產報酬率等高低才對。

不管是在大陸的台商,還是在台灣的台商,最該比的都不是大陸當地的企業,而是那些一起競爭大陸市場的韓國、日本、歐美等企業,比誰能從大陸賺錢,比誰能在大陸經濟成長過程中獲得更多養分,大陸企業強的地方,我們根本不該碰,如果都只指盯著大陸企業看,都只和大陸企業比,不但會造成台商有限資源做出錯誤配置,最終還會使大陸市場拱手讓人。

在大陸,真的不要比男生打女生這類丟臉的事,我們要比的是細膩,台商不用比大,要去和那些在大陸一樣身為外商的外國企業比,千萬別一味和大陸企業比,比對了,競爭力就上去,比錯了,後果…。(本文作者劉芳榮為富蘭德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長年旅居上海,從事投資銀行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