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務最前線/贏在清晨的4點鐘

2016-01-28 02:12 經濟日報 吳育宏

即將在這個球季結束後自美國職籃NBA退休的Kobe Bryant,最受人推崇的是他求勝的企圖心。

縱使他很年輕時身體素質就十分優異,但是在美國有勁爆體能和彈跳能力的球員比比皆是,讓他成為傳奇球員的關鍵,還是在於心理素質,而非身體素質。

有一次記者問他如此成功的關鍵,Kobe Bryant反問記者:「你知道洛杉磯清晨4點的模樣嗎?我知道。」

原來自律甚高的他,長年進行晨間訓練,先天條件已經領先別人卻又持之以恆的加倍努力,就是他成功的關鍵。

那些比人早起的數小時,與其說在鍛鍊「球技」,我認為實際上是在鍛鍊「心態」。

在我初入社會從事業務工作時,公司規定周間要以客戶拜訪活動為主,於是有許多文書作業像是整理名片、客戶檔案等,幾乎沒有辦法在上班時間處理,只好偶爾找假日處理。

剛開始我覺得這是件苦差事,事實上我也可以和多數人一樣草草應付,畢竟也沒有人強迫我假日加班。

然而,在經過幾次經驗後,我才發現原來在沒有電話干擾的周六早晨,耐下心來整理客戶檔案,可以看到許多平常疏忽的細節。

漸漸我了解這種「非正規時間」,讓當時缺乏經驗的我培養比較完整的思考能力,讓凡事「求快」的菜鳥,也能喘息一下想想如何「求好」。

理解這些好處之後,我不再把額外的付出當成苦差事。

隨著工作歷練的成長,我也開始有了自己的舒適圈,例行性、操作性的工作少了,策略擬定和管理領導的工作多了,非正規時間要怎麼安排多是操之在已。

我逐漸體會到除了專業知識之外,觀念、態度甚至信念的重要。它們會影響自己的表現,也影響客戶、內部團隊成員對你的看法,既騙不了人也不會一蹴可及。

和大部分人一樣,我沒有看過洛杉磯清晨4點的樣子。不過現在我能理解那些頂尖職業選手,更上層樓的關鍵不是身體素質,而是心理素質,自我鍛鍊的不只是球技,而是一種態度,而它值得我們持之以恆的學習。

(作者是管理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