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上管理四祕訣

2019-08-18 22:19經濟日報 丁菱娟

懂得向上管理之人知道與老闆打交道的方法,讓他釋放資源,支持我們該做的事情,順利完成任務。向上管理必須有自己的觀點,並且學習溝通與說服的技巧,讓老闆願意聽你的建議,完成你想要的事。

由於是經由雙方共識所做的決定,同時也是你同意的,它不再是交代任務,因此你會全力以赴,儘管做的事一樣,但心態與成就感卻大不同。因此,說老闆聽得懂又願意聽的話,能說到老闆心坎裡,進而支持你的決定,這不是拍馬屁,是智慧。我認為要做好向上管理必須先做好幾件事。

一、了解老闆的風格和好惡,尊重老闆的時間。有的老闆喜歡巨細靡遺的報告,有的喜歡聽大方向,沒有耐性聽小細節,所以一開始就要搞清楚用什麼方式與老闆溝通最有效。不要在重視細節的老闆面前講些雲端的話,你可能會被認為搞不清狀況。同樣,別在重視大方向的老闆面前講太瑣碎的事情,他可能沒耐性聽你說完。

二、隨時更新工作進度。在專案進行中,也要適度報告專案進度,讓老闆或上級安心,因為他也怕更高層問他相關問題時,他答不出來。

三、不要只帶問題給老闆,同時也要給解決方案。老闆不見得都喜歡聽話的乖乖牌。發生問題去找老闆時,最好也能夠提供你的想法,同時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讓老闆選擇,讓他覺得是他自己下的決定,但事實上卻是你的提議。這樣,他就會願意用他的資源幫助你達成任務。

四、適度感激老闆。再次強調這不是拍馬屁。這些居高臨下的老闆承受的責任重、社會壓力大,其實「高處不勝寒」。身為老闆的「孤鳥」偶爾也需要知道自己是否有價值,所以適時感激或讚美他,可以讓他知道「有你真好」。最好的方式就是設想自己當老闆時,你會如何處理這個難題,並觀察老闆如何解決,久了之後,你會知道他的風格,也會有他的高度。

(摘自《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天下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