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務最前線/吃苦當吃補 強化行銷力

2020-05-13 22:55 經濟日報 / 吳育宏

緯來體育台播出「中信兄弟啦啦隊Passion Sisters)」的訪問,平常沒有這麼熱中國內職棒的我,專心的把整段專訪看完,而我必須承認自己也被「圈粉」了。

她叫「貴貴」,除了一般模特兒的亮麗外型,特別引起我注意的是:她的談吐多了超齡的成熟。專訪談到她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打工兼職,過著異常忙碌、舟車勞頓的生活。或許是對身兼多職習以為常,她提到緊湊的啦啦隊活動行程,樂觀的用「免費的健身課程」來形容這份工作。頓時間許多辛苦的部分,都變得雲淡風輕。

這個看似平凡(甚至有點老派)的想法,讓我產生很大的共鳴,因為我在職場、商場也有同感。

企業教育訓練的場合,業務人員會提出各種問題,試著要避開困難、減少挫折。例如有人會問:「我們這項產品的訂價不夠有吸引力、功能多所限制,吳顧問是不是可以幫忙說服公司、做些改變?」

面對挑戰,我們可以有兩種選擇。一是聚焦在外部環境,也就是歸因於市場環境、公司政策、客戶需求該如何調整等,白話來說就是「別人該做什麼改變」;另一種選擇是聚焦在內部環境,想想自己的做事方法、觀念思維可以如何改變,力求在有限資源下得到更好結果。

我認為業務人員與其把改變的責任放在他人身上,或是追逐那些誇大渲染、言過其實的「秘訣大公開」,倒不如平心靜氣、冷靜客觀的去面對業務工作的困難,它就發生在日常的小事。

舉例來說,應收帳款經常逾期、搞得業務人員焦頭爛額,根本原因可能是訂單處理、收貨驗收的流程需要改進;客戶拒人於千里之外,可能是我們自己在溝通和應對過程,有什麼得罪客戶的舉動而不自知。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把市場、客戶給我們的挫折當作學習的機會,那麼業務工作絕對是「最佳的、免費的管理課程」。這就是為什麼當啦啦隊員貴貴說,自己的工作是「免費的健身課程」,我會心有戚戚焉的緣故。

連這麼年輕的女孩都能體會這個道理,不管您是職場的菜鳥或者老鳥,怎麼能不從中學習到「敬業」的精神呢?

若是找到正確的心態,球場、商場、職場上的任何一項困難,都可以變成「免費的一堂課」,每個人都能從中受益。

(作者是「立本台灣聯合會計師事務所(BDO)」副總經理暨業務行銷管理顧問部門負責人,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