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銷最錢線/用故事行銷自己

2020-09-07 02:00經濟日報 蔡益彬

成功的銷售人員都知道,「建立客戶的信任感」是獲得訂單的先決條件,但很多人在銷售時會忘掉這個原則,反而把重心放在強調自家產品或服務有多好、能幫忙解決什麼問題、能創造多少獲利,這樣的銷售提案忽略了「銷售產品之前,要先銷售自己」的銷售法則。

一家大型企業找投資顧問公司,市場上一線、二線品牌都被邀請參加面試簡報,每家公司都組成優秀團隊,他們日以繼夜準備希望一戰成功,當天大公司由副總級領隊,中型公司由總經理領隊,大家都志在必得。兩個禮拜後,出乎市場預料之外,獲聘的投顧公司竟是一家不是很有名氣的二線公司,評選幹部打電話通知時說:文惠總經理,謝謝妳參加提案,我們所有評選人員,都高票選擇貴公司,因為我們一致相信,妳們是最值得我們信賴的投顧公司。

原來文惠的團隊在簡報完市場分析、投資策略及預期獲利目標後,站起來說了一則故事,她說:她小時候就很喜歡「錢」,三、四歲時最喜歡的遊戲就是把粉紅小豬裡的錢幣,倒出來一個一個的數,直到有一天媽媽看不下去,跟她說「錢幣」很髒 ,不准這樣玩。

她在台上說,結果你們知道我怎麼做嗎?我沒有停下來,我去找了一個水桶裝滿水後拿到後院,開始把每一個銅幣用洗潔精洗得乾乾淨淨,又用毛巾把每一枚都擦得亮亮的,媽媽看我這樣善待錢就不再管我了,所以我從小就對錢有熱情。「當然,我現在知道像洗衣服一樣洗錢是不好的,但可以肯定地說,我對錢的熱愛從來沒有改變,所以你們可以信任我,我會用愛及尊重對待你們的錢,因為它值得我這樣做。」

文惠在競爭激烈的提案競賽中脫穎而出,證明了一句話:當所有條件都一樣時,懂得說故事的人會更得人心,這是因為在銷售過程中,顧客與銷售人員,存在著一道「鴻溝」,彼此很少或幾乎沒有互動過,這時候客戶心裡,除了評估你的專業能力外,更重要的他們會問,這個人或這個團隊值得我們信賴嗎?

所以銷售人員在銷售過程中除了強調產品及服務特點,更要銷售自己,也就是用自己的故事搭起一座橋讓客戶跨過心裡那一道鴻溝。

文惠會在大提案中講一個自己的小故事,不是心血來潮講出來,而是故事專家建議她要應用「回顧法」——仔細回想從小到大的過程中,有哪件事讓她對錢最有趣或最有感覺,因此讓她能很精準傳達出她對金錢的態度與熱情。

「故事說得好,銷售會更好」,銷售人員在銷售技巧之外,更要研習掌握「怎麼講出好故事」的方法與要領,因為故事是大腦的語言,也是通往決策腦部的捷徑。

(作者是故事品牌行銷顧問公司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