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務最前線/專注自我 扭轉劣勢

2022-06-01 23:21 經濟日報/ 吳育宏(B2B業務專家、BDO副總經理)職場

長期從事與銷售相關的工作,我自己認為最大的收穫是鍛鍊正向思考的能力。因為那些來自客戶的拒絕、抱怨、質疑,甚至種種不合理的要求,任何一位職場工作者在面對上司、部屬、同事的時候,也都有類似的課題。能在銷售工作的考驗下生存,自然可以把這種能力應用在其他層面。

依照過去的經驗,我會把事情分成兩大類:一種是自己能控制的,另一種是自己不能控制的。我的座右銘是:「專注在自己能控制的部分,不能控制的部分就會愈來愈少。」

這個道理聽起來簡單,但實際做起來卻不容易。因為人都會有情緒,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情緒往往把我們帶向「不能控制的事情」。

舉例來說,遇到客戶出爾反爾、同業削價競爭,又或者是自家產品有缺點、短期無法改善,以上諸多狀況都是業務人員的障礙。試想一般人的反應是什麼?免不了是在茶水間的抱怨。仔細分析這些抱怨,講得都是事實,但是它們都屬於「自己不能控制的部分」。

客戶、同業很少因為別人的抱怨而改變,至於產品缺點的改善屬於研發團隊的責任,也和業務人員沒有直接關係。花愈多時間精力在自己不能控制的部分,就錯失愈多解決問題的良機。

我大概可以舉100個例子,人受到外在情境、內在情緒影響時,是如何在那些「與他無干」的事情上鑽牛角尖,最後落得因小失大的結果。

相反的,「自己能控制的事情」是什麼呢?是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是還能做什麼努力、從中學習到什麼。

自律的人維持一貫的敬業精神,不會因為外在環境有太多變化,像是主管有沒有在旁監督、同事好不好相處、市場狀況樂觀還是悲觀等。持續專注在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上面,有很大機會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強大,讓情況變得更好,理所當然,那些不能控制的部分就減少了。

批評外在環境是比較容易的事情,專注內在環境(自己)是比較困難的。前者那條看似簡單的捷徑,讓人陷入原地踏步的陷阱,後者看似較遠的路徑,其實才抵達得了目的地。

如果你希望不可控的部分少一些,那就應該在可控的部分多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