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新鮮事/別跟自己過不去

 

 

【經濟日報潘俊琳】

 

 

人生苦短,所以就連一分鐘,都不要留給那些讓你不快樂的人或事。

最近在一本勵志書上看到:20歲的時候,會顧慮旁人對自己的看法,40歲的時候,開始不理會別人對自己的想法,到了60歲,赫然發現根本沒什麼人在注意你。」

這是人生的寫照,我雖不到60歲,卻也已經發現,其實沒什麼人特別在意我,除了我的家人和好朋友,這些都是最愛我的人,但人數卻不多。

因此,我開始學會不要太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因為很多時候,別人一句無心或有意的傷害,常會困擾我很久,但想想這些人根本就不在意我的感受,甚至是故意激怒或傷害我,所以我又何必浪費時間去傷心,白費感情去痛心,讓他們稱心如意!

賈伯斯曾經說過一句名言,「不要去欺騙別人,因為能夠欺騙到的,都是相信你的人。」同理,不要去傷害別人,因為你能夠傷害的,都是愛你的人。

要做到不在意別人的看法和想法,並非狂妄的目中無人,或白目的自我感覺良好,對於特別「逆耳」的忠言,反而要深自檢討別人怎麼會這麼說?或他為什麼會這麼想?

如果對方講得有道理,再逆耳都要自我改善,但如果是惡意的傷害,那讓別人得逞,就是跟自己過不去。

每個人都喜歡聽讚美的話,但同樣的,大多數的讚美,通常都是溢美之詞,屬於外交辭令的一種,雖然聽了會讓人感到開心,但一樣是聽聽就好,不要太當真。

人要有自知之明,自知自己有幾分斤兩,自知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古人每日「三省吾身」,現在人或許沒有那麼多時間,但了解自己、自我反省還是需要的。

當發現自己陷入別人的惡言,帶來糟糕的情緒時,先想想有沒有必要為這個人的話而苦惱,如果反省之後覺得沒有必要,那就放下,因為說話的人通常一下子就忘掉自己說了什麼,如果因此而氣惱,那就太不值得了。尤其,不要浪費時間和情感,給那些根本不在乎你的人。

2014/01/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