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肉羹

  • 2014-01-08 01:17

  • 中國時報

  • 【劉芳榮】

         蘋果CEO庫克的執行力赫赫有名,最有名就是要求開會中的同事,連行李都不收就直奔機場飛大陸解決供應鏈問題,蘋果能有今天,不只靠賈伯斯的創意,還有庫克的執行力。

         前幾天在上海忽然很想念台灣的肉羹,找了個機會暗示台北祕書「老闆我很想念南門市場的肉羹」,可能是我的執行力有問題,祕書居然沒反應,這下我確定我的公司無法變成蘋果,因為換成是庫克在上海想吃肉羹,那祕書肯定馬上從台北買好直奔機場,3小時後,南門市場的肉羹就會出現在他上海的辦公室桌上,你有發現嗎?公司和公司間的差距,其實不是比資本,也不是比老闆英明,而是比「執行力」。

         過年前,除了上市案子要開無數個協調會外,我每天還得趕場參加台商客戶的財務、資金、業務等各類年度檢討會議,根據我多年參加開會的經驗,我發現台資企業利潤的高低,和開會次數多少,完全沒關係,很多會議只談目標,不談執行,其實,怎麼「做」才是企業的重點,偉大的公司都是靠「執行力」「做」出來的,從來沒有人能「計畫」出一家賺錢的企業。

         大陸台商今年得面對三件大事,一是大陸上市遊戲規則徹底改變,除了從「審批制」改為「註冊制」外,審批時間也將縮短為3個月,如果再加上新三板,那大陸資本市場未來將培養出更多強悍的民營企業,這對台商會形成無比壓力。

         另外就是上海自貿區,上半年上海自貿區將放開更多外匯管制,台商必須利用這機會,將台灣低成本的資金引入大陸,解決在大陸遭遇的錢荒和高利率問題,因為未來在大陸的競爭力,「資本」將扮演關鍵角色,誰握有愈低成本的人民幣資金,誰就愈有競爭力。

         最後一件大事是「兩岸稅收協定」,這件事牽涉到台商要不要改變行之多年,透過第三地境外公司投資大陸的控股架構,也牽涉到複雜的稅務問題、股票上市問題,甚至是台灣上市櫃公司在大陸的子公司,要不要申請在大陸掛牌的問題,對這件大事台商絕不可等閒視之。

         不管是買肉羹到上海,還是在大陸上市,或是進入上海自貿區投資,就是重新規畫投資與稅務架構,事情都不難,做就是了,沒那麼多學問,對台商來說,重點在執行,不是開會。

    (本文作者劉芳榮為富蘭德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長年旅居上海,從事投資銀行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