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務最前線/人才育成 展現實力拋物線

2021-12-22 22:55 經濟日報 / 吳育宏(BDO副總經理、台灣B2B業務行銷專家)

如何挑選出優秀的業務人才,不僅是人力資源部門的重要任務,也是多數企業主關心的議題。這幾年我在外貿協會授課,遇過很多積極投入業務工作的學員,我想分享一些自己的觀察。

一般人在面試業務工作或是剛到任時,都能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熱情、積極提問、開放學習,不外乎是希望爭取到一條較佳的「起跑線」。我總會告訴年輕學員:「不管你的面試表現再好,要在『起跑線』上與同儕拉開很大差距,不是件容易的事。」畢竟好印象的建立是一時的,主管對一位人才的印象再好,沒有一定程度的考驗,公司不太容易立即給予重大任務或職務。

聽起來有點洩氣,不過這也是真實世界最理性的一面。雖然「起跑線」的差距不大,但是好的人才是有成長與可塑性的,在堅持三、五年後會出現一條「拋物線」,進而得到比一般人更多的機會。把握這樣的機會、展現自己的價值,就會一步步朝關鍵人才的角色邁進、更上層樓。

既然如此,什麼樣的條件才能產生「拋物線」呢?我認為不是文憑、語言認證或專業證照,它們只能決定「起跑線」。決定「拋物線」的是一個人的態度與價值觀,像是持續學習的心態、對挫折的耐受力、團隊合作、溝通能力等。具備這些特質的人,才有機會拉出高人一等的「拋物線」。

偏偏這個「拋物線」是在數年後才會出現,所以儘管我大聲疾呼「拋物線」的重要,我還是會開玩笑的跟學員說:「老師說的話有沒有道理,現階段是沒有辦法被驗證的。甚至你們有些人聽不懂、不相信,我也可以理解。」

因為對年輕人來說,加強自己的抗壓力、努力融入團隊這些「軟技巧」,的確無法在短時間內加薪2萬元,某些人寧願把時間花在多背幾個英文單字,或是多認識幾位厲害的大人物,感覺上比較「務實」。

太抽象的東西、以後才能驗證(兌現)的事情,以後再說。

以上就是我對人才育成的觀察。頂尖人才在育成階段就相信「拋物線」的重要性,進而在做人處事的方法上蹲馬步,這是他們更上層樓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