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現場51-巴西

中國時報劉芳榮 20140305

最近有本美國書「如果巴西下雨,就買星巴克股票」在大陸熱賣,內容是講股票投資者在「華爾街日報」上看到巴西下雨的新聞,便大膽買進星巴克股票,因為下雨讓巴西咖啡產量增加,導致價格下跌,星巴克因為採購咖啡成本下降,進而推動股價上漲,結論不用說你也知道,看到巴西下雨新聞就勇敢買進星巴克股票的人,最終都大賺了一筆

看完這本書後,我想的不是巴西,也不是星巴克股票,而是很多台灣媒體朋友告訴我,台灣社會其實對大陸新聞不是很有興趣,這讓我感到驚訝,如果連巴西下雨的新聞,都可以成為美國投資者要不要買進股票的決策依據,那就在台灣隔壁的中國大陸,每年向台灣採購一千兩百億美金,占台灣40%以上的出口份額,再加上80%的台灣上市櫃公司都在中國大陸投資,照道理講,台灣社會應該非常重視大陸新聞才是,怎麼會說不感興趣?

前陣子大陸報紙有條新聞讓我睡不著覺,說大陸官方自今年起,將在十年內投入一兆元人民幣扶持大陸IC產業,因為大陸每年從國外進口的IC金額超過兩千億美金,比大陸花在進口石油和煤炭的錢還多,不只砸錢而已,新聞還說,下一步大陸官方會祭出「國產化自製比率」的行政手段,強迫廠家採購「Made in China」的IC,否則產品就不能在大陸銷售,這種一邊砸錢,一邊用市場力量扶持大陸IC產業的手法,和大陸過去扶持面板產業如出一轍,我想到這件事就睡不著覺,十年後台灣的IC產業,會不會變成今天台灣的面板業?

每次回台灣,都感覺到住在台灣要比住在大陸幸福多了,因為台灣沒有不斷面對競爭的壓力,也不太有時時刻刻會被取代的危機感,因此,當我想把在大陸看到、聽到的擔心,拿出來和台灣朋友分享時,總感到是自己在窮緊張,但不管是不是窮緊張,如果連大陸的新聞都不看,怎麼會瞭解大陸?如果都不瞭解大陸,又怎麼談要從大陸賺錢?就更別談要和大陸競爭,甚至要超越大陸;其實,對大陸新聞沒有興趣也就算了,但我們真的知道,知道如何去面對一個強大的中國大陸?

下次,就算巴西下雨,我們不知道該不該買進星巴克股票,但最起碼你也要知道,當上海開始鬧霧霾時,你在台灣就得準備口罩了。(本文作者劉芳榮為富蘭德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長年旅居上海,從事投資銀行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